欢迎访问陕西建协建设岗位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平台
登录 | 注册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:  首页 > 行业动态 > 新老基建协同发力 投资规模再创新高

新老基建协同发力 投资规模再创新高

发表时间:2022-02-28 阅读次数: 来源:住建部

日前,各地重大项目投资清单陆续出炉,明确今年重点投资领域及投资规模,勾画出新一轮区域经济发展的“路线图”,吹响建设“冲锋号”。在需求收缩、供给冲击、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,建筑业作为经济“稳定器”的作用进一步凸显。

梳理2022年各地发布的重大项目清单发现,多地政府投资力度较去年明显加大,以高质量的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上海市安排173个正式项目,计划完成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,较2021年增加270亿元左右;江苏省共安排实施项目220个、储备项目27个,年度投资额达5590亿元,包括创新载体、产业、民生、生态环保、基础设施五类,较去年增加60亿元;天津市发布《天津市2022年重点建设、重点储备项目安排意见》,涉及676个重点项目,总投资达1.8万亿元,较去年增加300亿元,投资规模再度刷新近年纪录。此外,河南、安徽等地提出了10%及以上的投资增长目标。

从已披露具体投资计划的地区来看,新老基建仍是重要发力点。

河北省共安排695项,总投资1.12万亿元,年内预计完成投资2500亿元以上。其中,数字基础设施及应用项目32项,总投资511.5亿元,主要包括大数据中心、数字基础设施、数字赋能等领域项目。

江西省明确今年省级层面重点推进大中型建设项目3455个,总投资达3.8万亿元,计划年度完成投资1.18万亿元。其中,基础设施领域,重点实施交通、能源、水利、信息、城镇等基础设施大中型项目641个,总投资9645亿元。

在山东省600个重大项目名单中,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量多、体量大。四川重点项目名单共列项目700个,基础设施项目达269个,重点涵盖G4216线仁寿至攀枝花段高速公路、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等。

行业人士认为,除了公共服务领域,也应从改善民生的角度出发,针对薄弱环节加大投资。如加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、市政工程、保障房建设、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投资力度。2021年以来,多个地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上持续发力,并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。业内人士表示,保障房建设、老旧小区改造有望成为“老基建”发力的重点。

作为创新经济的“桥头堡”之一,2022年广东省安排省重点项目1570个,总投资约7.67万亿元,年度计划投资9000亿元,其中,2022年将安排基础设施重点项目564个,重点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。如推动5G网络建设和行业应用,实现珠三角5G广覆盖和粤东粤西粤北市县城区5G全覆盖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。

通过各地发布的投资计划可以看出,既有新领域的投资增量带动效应,又有传统基础设施的改造赋能效应;既集中在5G、数据处理等领域,也涉及道路交通、卫生医疗、疫情防控和煤水电气等诸多公共服务领域。业内专家表示,基建投资依然是稳定经济运行见效较快、最终政策效果较为突出的领域。

随着投资领域、规模不断扩大,建筑业得到持续发展,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也不断增长。


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申明 联系我们

建设领域建设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平台 
工信部备案号:陕ICP备202101176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