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陕西建协建设岗位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平台
登录 | 注册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:  首页 > 就业扶持 > 用算法给羊“找对象” 农业数字化成新趋势

用算法给羊“找对象” 农业数字化成新趋势

发表时间:2021-03-10 阅读次数: 来源:西安新闻网

  西安新闻网讯 过去,在陕西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,羊的数量盘点是农户的大难题。养殖户清点完4万只羊,大约需要5-7天。如今,通过阿里云研发的“大栏和通道盘点AI算法”,在羊舍合适的高度、角度安装摄像头,只用8个小时,4万只羊就自动盘点完成了。过去,种羊的挑选完全依赖人工经验;如今,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通过数字技术改造传统的养殖业,通过记录羊只不同时期的生长指标和性能测定,可以建立精确的核心种羊和完善的羊系谱数据库。新技术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率,也增加了农民收入。

  位于我省榆林市榆阳区的陕西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,马铃薯、榆阳湖羊是两大规模产业,急需提升种植和养殖水平,把更先进高效的农技服务下沉到产业基地和农户身边。去年10月,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与阿里云达成了合作,不仅要建设6个高科技的数字农场,还将打造 “数字农业产业服务平台”,提供生产、仓储、物流、销售等全套智能服务,用数字技术帮农户增收致富。

  目前,随着上河湖羊厂完成全面改造,165座羊舍的4万多只羊的“生活”发生了改变。如今,通过阿里云研发的“大栏和通道盘点AI算法”,在羊舍合适的高度、角度安装摄像头,只用8个小时,4万只羊就自动盘点完成了。通过AIoT的传感装备,每个羊舍环境的湿度、温度、氨气、二氧化硫都可实时调控。当环境参数接近阈值,系统会自动预警并通过手机提醒管理员及时采取措施,保证羊仔处于舒适的生长环境。

  工作人员介绍,如今每头湖羊从出生起就配有一个电子耳标,既是羊的身份证,也是档案和电子病历,真正让养殖做到有数可查、有据可依。

  据了解,核心种羊的挑选是保证羊群质量的关键要素之一。饲养员需要在一万头公羊里挑选50头核心公羊与500头核心母羊进行配种,让羊群“优生优育”。过去,种羊的挑选完全依赖人工经验;如今,通过记录羊只不同时期的生长指标和性能测定,可以建立精确的核心种羊和完善的羊系谱数据库。在配种期利用AI算法就可快速识别出最优配种羊进行繁殖,能有效回避近亲繁殖,为后代羊健康保驾护航。

  据上河集团副总经理刘双成介绍,引入AI养羊技术后,当地湖羊的生长更科学、羊肉更优质,预计合作社从农民收购一头湖羊的价格会多出一两百元。榆林的各乡镇总社也计划引入这套技术,让每个农民都能用上新技术,钱包鼓起来。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轩辕杨子


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申明 联系我们

建设领域建设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平台 
工信部备案号:陕ICP备2021011767号